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共同战“疫”】上财经院学子勇做逆行者 用青春守卫家国②

时间:2020-03-04

面对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疫情,一批批90后的逆行者格外亮眼,一句句“你们保护的90后长大了,现在换我们守护你们 ”的战“疫”宣言,彰显了他们用青春守卫家国、战胜疫情的勇气。上财经院95后乃至00后的学子们也纷纷争当勇敢的逆行者,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所在地社会、社区的抗“疫”工作中。
志愿参与团中央“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者服务”

经济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黄琳芮主动响应团中央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参加高校青年“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者服务”。黄琳芮同学与同是家乡涪陵走出去的在校大学生,成立了“骏德战疫大学生志愿者联盟”,为抗疫英雄们的子女提供学业上的帮助,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传递当代大学生的爱心。截止目前,该联盟已有52名志愿者加入,首批疫情防控的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19名小初高各个年级的同学已全部完成“一对一”对接,并开始线上辅导。该联盟队伍还在继续扩充,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也会有更多因父母在抗疫一线奋战而难以被照顾的同学们获益。

黄琳芮同学表示,在看到团中央号召高校青年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者服务”的文件时,便决心加入其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虽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去往抗疫前线,也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使命,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家乡的抗疫英雄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温暖,家乡人民会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志愿参与到当地社会、社区的抗“疫”工作

2018级经济学3班退役士兵苏国斌在回到老家后,得知当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报名,负责在劝返点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为车辆消毒并做好记录。在当地公安局组织全体居民进行疫情登记时,由于村委办公室中只有一台电脑,并且村委工作人员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工作效率低,他向村委主动申请携带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参与到登记工作中,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对待工作的热情和认真工作的态度受到了村委领导和村民的好评,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退役士兵和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  

2017级数理经济班刘大胤在回到家乡哈尔滨后,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志愿者,协助道里区美晨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道里区区委区政府联合哈工大发布了一款线上登记、追踪的信息系统。但是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该系统使用不熟练,甚至一些年纪较大的职工不会使用。刘大胤利用自己掌握的excel表格处理技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指标(例如户籍、返乡日期、活动范围等)对一万余名居民中的上百名被隔离人员进行系统分类。除此之外,他还教会多名工作人员如何使用信息系统,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2017级数理经济班刘宇昂参与了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协助公安部门、城市管理部门以及社区进行疫情防控。 

2018级经济学3班买丽平在社区防疫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中。

2019级经济学二班本科生张悦凡在了解到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2019级劳动经济学硕博连读班邓泽霖积极响应村委的号召,主动申请加入家乡防控疫情一线。

开展线上防疫综合能力测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防疫知识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防疫意识,经济学院团学联精心策划开展上财经院防疫综合能力测试,将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编辑成题目,让同学们在趣味答题中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2月20日已推出第一期测试,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审:刘伟、金晓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