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学术研究】上财经院姚澜朱迅合作论文“通过额外兑付改善协调困境: 一项实验研究“在《经济研究》发表

时间:2020-03-28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常任副教授、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主任姚澜与学院博士研究生朱迅的合作论文《通过额外兑付改善协调困境: 一项实验研究》在《经济研究》20203月刊上发表。

文章指出,当多方参与者面临资源互补的协调博弈时,尽管各方利益一致,但以往研究却发现参与者往往最终都选择不付出资源,导致整个集体陷入协调困境。本文创新地设计了一个可以利用这些未付出的资源改善协调困境的额外兑付机制:允许参加者在博弈之前提前使用他们在协调博弈中不打算付出的资源,并以此为信号进行正向归纳,从而使得各方能够协调一致。通过对照实验,证实了该机制对改善协调困境效果显著。存在机制干预的小组协调成功的比率达到了91.7%,相比对照组提高了50%。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还通过两个辅助实验进一步确认了机制的作用机理。

该文首次证实了正向归纳在改善协调困境方面对整体人群的良好效果,同时机制中发送信号的成本基于结果而变化的特点也能较好地激发参与者发送信号的意愿。总体而言,该研究提出的机制有着实施简单,适用限制较少的优点,具有较好的现实应用意义。

姚澜常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研究,已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Quantitative EconomicsEuropean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研究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并主持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该论文作者朱迅现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大口径专业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博弈与实验经济学,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廉价交谈与有价合同:行为信号在协调博弈中的作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的研究。曾获得2019年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上财经院一直高度重视博士生教育,提出“经济理论、实践真知、历史视野”三位一体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搭建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并积极倡导师生开展合作研究。学院还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全院教师参加的博士生论文中期宣讲会,营造良好的师生学术研讨交流氛围。经过多年的不断实践与总结,学院在国内外赢得较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声誉,多项人才培养举措在全国多所高校中得到应用推广,曾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未来,学院还将凭借特色鲜明的经济学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图:宋玥 编审:刘伟 姚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