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四史”教育看浦东教材 奋斗精神铸青春底色——上财经院学生党员聆听杨艺敬校友讲述“浦东开发开放30年”故事

时间:2020-06-15

    “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变迁、发展、成就,正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61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邀浦东三十年立法过程的见证亲历者,我校校友、原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涉外经济立法负责人杨艺敬高级经济师来到校史馆,讲述浦东立法30年来的标志性事件和相关立法过程。本科学生支部书记崔士超带领在校学生党员现场聆听讲座,同时,学院未返校的学生党员通过ZOOM在线参加了“云端”会议。广大学生党员通过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奋斗历程,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伟大的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浦东开发开放是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的重要篇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19904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30年来,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浦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2005621日,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39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着力推进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来,累计总结了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进行了复制推广。

杨艺敬校友介绍了浦东发展的重要事件,并表示浦东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高瞻远瞩、勇于创新的改革者,更要感谢不断奋斗的基层劳动者。杨艺敬校友还从亲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立法过程。杨艺敬先生作为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涉外经济立法负责人,直接参与到了《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条例》的制定工作当中。1990418日,李鹏总理宣布浦东开发开放的消息,顿时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但是因为没有法律保护,投资者们难免有所顾虑。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立法迫在眉睫。1988212日,来上海正式工作才一周的朱镕基提出要尽快推进相关法律条规的制定。

杨艺敬校友回忆19918月颁布的《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条例》艰难立法过程。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外商企业清算法规,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参照,所以立法过程困难重重。几易其稿,反复论证,这部地方性法规终于问世。同时表明,外商来上海办企业,从企业最初的设立登记到企业最后的清算,都有一系列的法律保障。正因为有了法律的保障,投资者们打消了顾虑,外资企业纷纷增资,由此浦东经济正式走入了腾飞的道路。

讲座最后,线上和在场同学们纷纷抓住难得的机会,与杨艺敬校友开展对话,“不能在利益中迷失自我,应当恪守本分、切忌财务造假,未来仍需完善法律,加大财务造假惩罚力度。”杨艺敬校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诫未来即将迈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与此同时,杨艺敬校友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部法律如何从起草、研究、征求意见,再到修改、制定、颁布的立法过程,回答了同学们有关疑惑。

杨艺敬校友最后表示,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是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的过程。浦东开发建设的每一个进展,都是解放思想、实践创新的结果。今天的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新的起点,新时代青年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紧密结合起来,以饱满的改革发展热情,昂扬的干事创业激情,力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学生感言

本科支部程俊峰:在辅导员组织下,我聆听了杨艺敬老师的关于浦东开发三十年的讲座,杨老师作为浦东开发立法的见证参与者,从他亲历者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浦东三十年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幕后人物的故事,也了解到过去上海人的生活状态,杨老师讲话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硕士第一支部赵钟玥:在讲述浦东开发的历史时,杨艺敬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开发前的上海浦东建筑拥挤、道路狭窄,上海当时的发展还比不上周边的苏锡常地区,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来刺激上海的发展。开发浦东作为上海产业、人口的疏导区是一个重要的选项,修建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能够鼓舞市民,也为浦东开发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上海方面积极运筹开发浦东时,中央层面也就浦东开发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最后把浦东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浦东开发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浦东开发30年来,城市面貌、经济规模、社会发展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次验证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唯有继续改革,才能克服危机,创造辉煌。

硕士第二党支部华聪颖:杨艺敬老师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向我们详细描绘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来的历史,让我们了解了上海GDP是如何一步步从1989年的696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38000亿元。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是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的过程,开发建设的每一个进展,都是解放思想、实践创新的结果。正如杨艺敬老先生所言,现在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唯有继续改革,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精神,才能克服新的危机,再创新的辉煌。

硕士第三党支部曹思力:今天听了杨艺敬老师讲述浦东开发开放30年纪实。他结合自身经历生动活泼而又深刻地介绍了上海尤其是浦东近30年发展的历史和成就,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改革开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意义。杨老师同时介绍了在上海浦东开发改革过程中敢闯敢拼,不惜一切为群众办实事的领导者的故事,这也激励我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开展科研工作以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博士二支部张铎:杨老师风趣幽默地回溯了自己参与上海浦东建设发展的历程。浦东开发的历史是观念创新、方法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历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研究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中最严峻的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创新性提出解决办法,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在当代中国的鲜活例证,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


校友名片:

杨艺敬校友,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2004年博士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曾任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涉外经济立法负责人,现任深圳市智信尚职业经理人研究院院长、上海华东理工大学MBA专业学位教学课程教授。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创导师。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期间,负责参与外贸、外资、外经、海关、商检等部门的立法工作。曾参加过10多部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参与上海及浦东改革开放开发立法、招商引资、引进项目20余年,具有较丰富的企业管理和项目运作经验。



(供稿:罗瑶(学)、都春竹(学)、学工办 供图:胡倩楠   编审:胡倩楠、刘伟、王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