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共学 共享 共建——上财经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云端相约

时间:2020-07-03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62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在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交流会,学院全体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昉教授、政治经济学系系主任马艳教授、常务副院长夏纪军教授分别从自身所教授的课程出发,与教师们展开线上互动交流,共同探索学院思政课程建设的好方法和新思路。教学副院长常进雄教授主持交流会。

分享交流前,常进雄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情况,结合前期举办的春季课程思政项目评审会的评审结果,建议申报建设部分课程下一步仍需进一步完善课程目标案例,明确课程育人目标,深“挖”育人要素。

王昉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近期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期望专业课教师对标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现阶段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建设目标,进一步思考明确育人目标及实施路径。随后她还从自身授课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经济思想史》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思考与实践。她以“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为案例,从课程特点出发,充分挖掘其中的课程思政内涵和功能,用大量案例给学生解读经济思想史中有许多曾经领先世界的、具有普世性的经济思想创见,通过先秦和古希腊,秦汉时期和古罗马的比较,证明中国经济思想是全球经济思想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循序渐进地启发学生正确理解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找寻中国经济思想的历史维度、全球视野和现实坐标,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马艳教授分享自身对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解和体悟,她认为课程思政的根本目标是通过课堂教学完成“培养什么人”的任务这一根本宗旨,随后还介绍了通过“三个步骤”,即系统挖掘课程自身的思政内容、有机引入关键性课程思政要点、拓展和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实现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的目的。基于此,她还从本科生课程《资本论》及研究生课程《资本论II》的实际教学经验出发,介绍了通过小组讨论、情景剧、案例分析、名师面对面、数据分析、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深“挖”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等具体案例,将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很好地展现,并收获学生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自身也收获了无限的正能量。


    夏纪军教授就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推进工作做了交流。随后,他结合自身所教授的《博弈与社会》课程,介绍自己研发总结的“市场竞争与个人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有限理性与商业价值创造伦理”、“公平价值观与合作”3项具体案例,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将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一步步“融入”课堂教学。夏教授还以姚澜教授和杜宁华教授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上的2篇学术论文为例,鼓励教师今后需更多地将学生的学术训练、研究技能与课程思政育人元素有机结合。

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看法和认识,并就每门具体课程的案例库建设、实施细节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本次会议旨在通过课程思政优秀建设成果的经验分享,为学院教师搭建顺畅高效的交流互动平台,全面落实和推进经济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各项建设工作,未来还将根据阶段性任务需要,邀请更多教师参与教学经验分享与总结,以便更好地提炼和总结课程思政研究性成果与经验。

 

(供稿/图:宋玥 编审:胡倩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