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合作发展】汇聚商业力量,助力企业发展——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陈康汉监事长分享企业家与商会共成长的案例

时间:2020-09-14

 

99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创业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的校友讲座在武东路198号上财科技园4楼举行,讲座特邀原上海浙江商会秘书长、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陈康汉监事长分享企业家与商会共成长的案例故事,经济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巴黎商学院亚洲学术校长赵克教授,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在校生30余人参加讲座。陈康汉秘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商会在推动浙江省与上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起到的显著作用,并与同学们分享了部分浙江在沪企业领军人物的奋斗故事,他思路清晰、语言生动,为现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校友会赵克锋副秘书长主持。

 “商会,是企业的娘家;是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桥梁;也是思想交流的平台。”讲座伊始,陈康汉秘书长开宗明义,一句话概括了商会的重要使命。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如何从一名媒体人成功转型为商会秘书长,身份与角色转变的背后,更体现出陈康汉秘书长的责任与担当。陈康汉秘书长介绍,在他受聘进入商会之前,一直辛勤耕耘在浙江温州报纸行业,曾任《温州晚报》副主编一职;后来时任会长王均瑶的邀请,出任上海浙江商会秘书长,这期间凭借丰富的媒体办报经验,创办《新浙商》杂志,并且在王均瑶会长和郭广昌会长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商会工作,为上海市浙江商会打造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最有凝聚力和最具创新活力的5A级品牌商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陈康汉秘书长主要从运作模式、重要意义等方面介绍商会产生的背景。他结合在沪企业的个别实例,为同学们阐释了商会在经济发展中的所扮演的重要作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政商问题协调;处理政商关系,提高营商环境;参与招商引资;搭建起与政府、银行及企业的合作桥梁,形成良性互动;助力会员企业自身发展,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如何成为有影响力的商会,凝聚起成百上千家会员企业,帮助企业家共同成长,也是陈康汉秘书长一直以来思考的深层次问题。“浙商,这个名词,是会被载入史册的。”2007921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接见上海浙商代表时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不仅为浙商进行了概念上的定义,更对浙商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地位给与了高度的肯定

接下来,陈康汉秘书长通过与在沪浙商的多年来“打交道”的经历入手,揭示了“商会助推企业成长,企业反哺商会”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他还穿插讲述部分浙江在沪企业家的奋斗故事,从而让现场同学们对民营企业有更加立体全面的认知,内心对民营企业家们多了一分理解尊重。“企业在自己的成长发展道路上,一定要有梦想与使命,而商会的使命与梦想,与企业又是一致的,国家梦、个人梦与企业梦,三者是合一的。”最后他寄语在座上财学子们,愿今后成为他讲述的案例故事的主人公们,续写母校上财辉煌。

紧接着,在座同学、校友们围绕未来金融人才的发展方向、秘书长的个人潜能等问题,依次求教了陈康汉秘书长,他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进一步的交流。“秘书长需要成为跨界人才,既要有经营头脑,又要懂运筹帷幄,多种能力相互交叉融合,才能成就秘书长的跨界人生。”他言简意赅地补充到。

 “讲座让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颠覆了我对商会的新认知!”“讲座让我对秘书长这一角色充满了敬意,也了解到一些平时听不到的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我要多思考多体会,学习文化课知识,为将来更好的报效社会做好知识储备!”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加深了对中国的在册商会、民营企业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

附:

主讲人简介:陈康汉,男,籍贯温州。现任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金融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监事长。历任《温州晚报》副总编、上海市浙江商会秘书长、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

先后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新闻作品曾获全国性报刊好新闻奖,华东地区散文通讯类报道一等奖。先后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报协授予的“全国报业经营先进个人”和“浙江报坛敬业人”称号。受聘为上海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北师大珠海分校特许经营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创业导师等。并多次应邀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进行专题讲座。主编出版《新浙商100名传奇故事》等书籍。



(供稿/图:胡倩楠 编审:王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