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经院风采】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入选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时间:2020-09-14


 

近日,在教育部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成功获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旨在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此次入选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经济学院为依托,着力汇聚全校优质资源,并将以上海财经大学前身上海财政经济学院首任校长孙冶方(1951.1-1953.12)命名的“孙冶方班”作为基地建设的主要载体,力争将基地建设成为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经济学家的摇篮,培养一大批扎根中国、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引领者。

2004年来,经济学院依托“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等平台,积极开展以“追求长远卓越、打造世界一流、服务国家社会”为综合教改方向,围绕“聚一流师资、汇一流学生、设一流课程、育一流人才”基本改革方针,实行了全方位经济学教育综合改革。通过10多年坚持不懈的前瞻性探索与跨越式发展,有力地回应了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鲜明特色的经济学教育教学模式,为建设经济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提供了拔尖培养模式创新、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一流学科平台打造等方面的重要经验和基础保障。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经济学院始终一贯地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训练,强化《资本论》原著学习;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的国际化办学之路,深入贯彻本土化与国际化融合原则;深化改革人事制度,引育并举大力度培育和引进优秀师资;优化课程体系,以“三位一体”跨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构建起以导师为核心的“教师-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四级全员育人体系;从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手,稳步推进依法育人,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

经济学院通过不断努力和积极探索,在前期基地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建成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经济学生源质量稳步上升、涌现一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规划教材、导师制成效凸显、学生培养质量提高、依法育人内化为校园文化、教育改革得到社会高度认可。经济学院的相关特色工作也对国内经济学教育教学产生了广泛影响和示范效应,并形成一批重大教学成果,2017年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未来,学院将力争通过第一期建设,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体系,从“孙冶方班”涌现一批拔尖青年经济学家,成为未来诺奖级大师的苗子。他们将肩负起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国家使命,为应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成为世界经济学“中国学派”的中坚力量。


(供稿、图:宋玥 编审:常进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