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财经院主题党日活动告诉你从光盘减量到高效生活中的经济学思维

时间:2020-11-19

20201023日晚,经济学院硕士二支部“光盘减量,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我校科研大楼智慧教室B104成功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常任教授黄振兴老师作题为“从光盘减量到高效生活”的专题党课。活动以专题讲解和现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深入浅出、见微知著、贴近实际,兼具思想性与学术性,让支部的每一位同志在参与中受教育、有启示、有收获。硕士二支部组织委员李文刚主持活动,经济学院专职组织员刘伟老师列席主题党日活动。

IMG_256

黄振兴老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反对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出发,从国内和国际两大背景着手,指出现阶段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从社会层面推进光盘行动实施的艰巨性。

随后,他结合自身行为经济学的学术研究背景,从“系统一与系统二”的理论视角分析了粮食浪费现象的心理动因。并且从助推理论和个人修养两大方面出发,给出了推行光盘减量的可行途径。在助推理论方面,黄老师结合行为经济学领域中的学术论文,分析了一些成功实践助推理论,达到节粮目标的案例;同时也给出了基于我国国情,达到光盘目标的可行方案。在个人修养方面,黄振兴老师援引《朱子家训》《诫子书》等多部中国古代名典中的金句,阐述了个人修养对于节约粮食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黄老师从光盘行动衍生到更加一般化的日常生活,指出了隐藏于我们生活细节之中的各种低效以及非理性的决策。这些“决策”看似无足轻重,就好像浪费粮食一样对我们的生活似乎不构成多大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只有通过不断地修炼,克服人性中的缺陷,才能够真正地“内圣而外王”。那些做出伟大成就的人物,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但是背后却是日复一日,不断打磨的“高效生活”方式。

IMG_257

活动期间,与会同志积极参与,结合自身实际生活中出现的浪费现象与黄振兴老师和其他同志展开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黄振兴老师建议同志们要有解读微言大义的能力,更好地把经济学理论融入对社会决策和日常生活的思考中,让它们更好地融于实践、高于实践。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主题党日活动对与会同志在思想上、理论上的进步大有裨益,这有利于与会党员同志拓宽眼界、认识大局,并在今后的学术、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迈出实现高效生活的坚实步伐。

 

(供图/供稿:郎旭华(学) 编审:刘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