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党建园地

牢记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

时间:2016-11-04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长征的胜利,给我们留下了伟大长征精神。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牢记长征精神,重温中国工农红军伟大的革命历程,经济学院党委近期先后邀请专家为学院学生党员做了两场关于“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讲座,让学生党员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这一壮丽史诗,用长征精神指引自己人生的长征之路。两场讲座均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杨卫东老师主持。

第一场讲座邀请到我校人文学院韩炯老师。10月18日下午,在经济学院楼607会议室韩炯老师为学院学生党员深入解读了长征精神,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长征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韩老师通过分析历史上的著名事件,例如遵义会议等,像我们展示了革命领导人的政治韬略和军事谋略。但他也同样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一开始一味照搬苏联,追求纸上谈兵而不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错误,引出毛泽东的超凡眼界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导。通过一个个历史事件,韩老师在最后指出长征精神的核心与内涵,长征精神是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是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是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是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韩老师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让我们深深了解到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精神力量,因此我们也必须努力向这种精神学习,在新的世纪,新的状态下,改变,升华这样一种精神。

10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退休教师葛寿昌老师在经济学院的607室为我们带来了“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长征精神伴我心”。

在讲座的一开始,葛老师开门见山地说出他今天要跟大家探讨关于长征的三个话题。第一个是“长征奇迹”,葛老师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长征时间长,规模大,行程远,困难巨,影响广,是中外战争史上仅有的,是中华史上的丰碑。随后,葛老师又解释了长征之所以是奇迹的原因: 一奇:装备匮乏,敌我数量、装备差距巨大;二奇:路程经过的地方多且充满困难;三奇:途中和党内错误路线斗争,和机会主义错误斗争,和分离主义斗争,最终确立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四奇:经过很多少数民族地区;五奇:粮食物资极度匮乏。

在分析完“长征奇迹”之后,葛老师提出了第二个话题:“长征精神”,葛老师将长征精神具体提炼为五个并做了详细讲解,分别是:1、理想为据,信念为纲,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为理想而牺牲;2、革命英雄主义精神;3、迎难而上,坚忍不拔,不怕困难的精神,4、团结友爱的精神;5、依靠人民艰苦与共的精神。葛老师的最后一个话题是“长征继续”,首先是两个中国梦(2020年,2050年),他风趣地说争取活到九十岁,见证第一个中国梦的实现。随后葛老师说到我们还要继续我们的长征,同学们要做四个梦:1、成人梦,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合格的接班人的梦;2、成学梦,要有丰富知识的知识梦,知识面要广,葛老师提到自己曾因干部调动来财大培训了一年,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受用了一辈子,强调我们要多学习,不能浪费时间,多思考,在四年的宝贵时间打基础,下得苦功夫,成得真学问;3、成业梦,做一个事业上的成功人士,认真负责,有担当,有创新,有成见;4、成家梦,有正确的恋爱观,夫妻观,追求幸福的家庭。

两场讲座均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达了长征精神对自己的启发和鼓舞,立志要牢记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