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要闻公告

经济学院关工委举办“七一”讲话辅导报告和党史教育讲座

时间:2011-11-17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认真体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党的发展历史,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加强大学生对人生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济学院关工委于9月27日和10月11日分别举办“七一”讲话辅导报告和党史教育讲座,邀请了两位退休老同志为大一新生上了两堂生动的党课。
    9月27日,我院原党总支书记徐荷丽老师为新生开设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辅导报告。
    徐老师对七一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将其概括为七个方面。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完成和推进的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获得的“两个不愧为”、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选择”,强调了要把握好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四个根本点”、“ 五个坚定不移”、“ 六个必须坚持”,徐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平实生动,理论联系实际,列举了“七一”重要讲话的相关论述并结合了时政要闻,对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七一”讲话精神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徐老师的讲座,不仅加深了新生对“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解,更让新生懂得做为青年学生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厚望,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境界,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
    10月11日,我校原外事处处长马国光老师结合党的发展历史,为新生讲述了他一生的峥嵘岁月。
    马国光老师虽已退休多年,却仍然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满怀激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不平凡的生活经历。马老师以他的自传为基础,重点讲述了他童年时的艰辛困苦与苦中作乐,青年时的励志求学和军旅生涯,将时代的大背景与个人的生活体验相结合。他声情并茂地为新生讲述了他青年时期组织学生运动并最终投身革命的传奇经历。除此之外,马老师还善于利用诗歌和歌曲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将课堂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从“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到“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这堂意义深刻的讲座最终在毛老师与新生共唱《毕业歌》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马老师的讲述让新生感受到了时代的巨大变迁,从中获得对历史升沉荣辱的感叹以及对当今形势的全新认识。他激励新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以感恩的心看待生活,以乐观的态度面对此刻,以希望之光照亮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