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生党建

聆听榜样故事 继承革命传统

时间:2017-10-20

10月18日下午,在刚刚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后,经济学院辅导员崔士超老师带领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团学联干部代表,联合上海财经大学武装部马龙涛老师一同前往上海市静安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探访了年逾83的功臣老兵王柱书老首长和他的爱人。

马龙涛老师和崔士超老师首先向老首长及其爱人表达了感谢和慰问。

随后,大家邀请老首长口述了他的军旅生涯。老首长饶有兴致的讲起了他年轻时作为飞行员在海南参与战争击落美方战斗机的故事。1967年6月26日,老首长作为值班队长,发现有情况后第一时间起飞。在距敌方飞机3~4千米处得到指令“坚决打掉!”,他驾驶主机在距敌机280公尺处开炮,共用21枚炮弹将美方F4鬼怪式战斗机彻底击毁,带领僚机平安返回。老首长从发现敌机到进行歼灭一共用时41秒。他表示,当年我国军事装备与美方相比差很远,军人们在非常艰苦条件下打仗,靠的是理想、信念和坚强的体魄。老首长笑谈:“那时,只要不是冰雹天气都会进行飞行训练,每天早上都要进行十公里跑步训练。”就是靠着这种不怕累、肯吃苦、听党话的精神,老首长荣誉等身,为国家领空安全作出卓越贡献。老首长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机会,努力练好本领,将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场志愿者听老首长讲完当年故事后都深受触动,老一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当代青年学子所需要学习和加强的。

最后,老首长寄语经院学生要学会“自理”和“自立”。 老首长说“自理”是能做到独立生活,并拥有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而“自立”是年轻人为梦想去奋斗的基础。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只有做到了“自理”和“自立”,才能实现十九大的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目标。临别前,老首长自豪地向学生展示了他的全家福,他激动地感慨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国家的发展带来生活的日新月异,富强带来百姓的幸福安康。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随着十九大精神日益深入人心,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尤其是老兵无畏牺牲,无私报国的精神品质,定当被越来越多的后生晚辈聆听学习、永久传承。而今天活动的重要意义正是想通过老兵的口述回忆,形成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由年轻人来学习、将故事精神不断传承。
经济学院今后将依据十九大的精神,继续加强基层党建,继续深化团委改革,继续开展拜访老兵活动,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供稿:李商羽  崔士超    供图:崔士超 李铭伟 马龙涛 编审:刘伟 王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