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上财经院团队参加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

时间:2019-05-15

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

  

    日前,由《经济研究》编辑部、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经济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团队的杜宁华、姚澜、黄振兴、苗彬等老师,朱迅、杨佳、丁雅慧等博士生参会

    会上,我院杜宁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行为合约设计的主旨报告,阐述了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学科缘起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行为合约设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杜宁华教授认为,行为经济学研究开始于人们发现经济活动的心理约束作用,经历了发现异常、模型量化和应用实践三个过程。杜宁华教授认为行为合约设计可以作为正式制度的补充来提高市场效益,他先以高校科研经费补贴为例形象地引出了行为合约设计的现实应用,进而介绍了行为合约设计的意义和内涵,最后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行为合约设计的实验研究方法。

  

    我院姚澜副教授、梁捷老师参会分别进行了题为“利用闲置资源改善协调困境:一项实验研究信息反馈与信任决定机制的论文宣讲,其中姚澜副教授宣讲的论文被评为首届中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优秀论文(中文)。此外,黄振兴教授和姚澜副教授还作为分会场主席分别主持了个体决策1”分会场的下半场和行为博弈1”分会场的下半场。

我院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团队

    近年来,学院重点引进和培育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学科的海内外优秀人才,着力打造冲击世界一流的前沿学科研究团队。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发表了5篇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论文(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篇,Econometrica 2篇,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篇),9篇分支领域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论文(包括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The Economic Journal, Management Science,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Quantitative Economics 等),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具研究实力、最活跃的研究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