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要闻公告

经济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10-10

 

109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学院710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研讨以“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参会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成员米华全列席。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主持,主要由介绍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原著、学思悟践谈体会等四个部分组成本次学习研讨也是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

王昉书记就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向指导组进行汇报。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王昉书记从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集中调查研究、安排专题党课、学术献礼国庆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王昉书记表示,学院将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本次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第二章到第六章的内容,这五章内容所阐述的五个坚持是全书九个坚持中最重要的五个方面。学院5教师党员代表首先原原本本朗读了五个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接着,学院党委委员、政治经济学系教授冒佩华进行领学。

冒佩华教授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高校来说最主要任务的是加强“立德树人”,因此他重点讲解了第二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第四章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两部分相辅相成内容。他按照书中的脉络,结合学习体会和教书育人经验,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全局,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根本原则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冒佩华教授在讲述过程中穿插课堂教学案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等鲜活的例子,令人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让人印象深刻。

讨论环节,王昉书记首先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她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她重点谈了三方面的学习体会:第一,第二章从理论上理清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过程以及理论创新上具有的三方面重要意义。其中,关于人才培养,王昉书记具体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系列创新的改革探索和目前想重点推进的难点问题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保证教师队伍建设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双肩挑人员肩负双重责任,不仅要求自己做“四有”好老师,还要按照重要论述中对新时代教师的要求锻造出一支具有学院特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有机的整体。学院过去15年来的改革是严格遵循了这样的指导思想,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基于这样的发展路径。比如坚持上《资本论》系列课程,重视经济史学学科建设,开展海归教师思政教育,引导海归教师做中国问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培养中探索国际化和本土化相融合的路径等。王昉书记最后表示,今后我们的工作方向也是继续借鉴先进教育模式,吸收优秀的成果,结合中国经济学教育进行本土化的改造,扎根中国大地,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夏纪军首先谈了他整体的学习体会,一是所有章节和环节学习要紧紧围绕作为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展开,明确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和外延,很多内容都顺理成章,而且成为我们改革创新的原动力,推动教育事业。二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最终目的是为了大落实,因此学习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展开,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接下来,结合工作体会,就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夏纪军重点谈了三方面的感想:第一,事物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性决定了照抄照搬其他国家教育经验根本行不通,学校和学院近年来之所以能够成功持续推进国际化改革正是坚持了本土化与国际化相融合的原则,创造性地将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的国际化办学之路;第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也是中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我们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自然要求扎根中国,服务中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强化立德树人,所以,在国际化办学中始终一贯的强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学习,要求学生研读《资本论》原著,坚定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第三,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体现是中国大学的教育自信与全球责任,要扎根中国培养人才、研究问题,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中国经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教育经过多年的时间积淀和改革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作为中国的教育者,要有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世界一流教育,探索出一流教育模式的信心。经济学院目前正在全面开展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基地建设,我们将基地定位于世界级经济学家的摇篮,培养一批经济学科的领导者。总之,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办学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那么就能够自觉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孙燕,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张沁悦等也围绕今天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最后,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对本次集中学习研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今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会选题好,组织到位,专家领学有激情、有深度,有思考、有见解,谈体会学思悟践比较深刻,使这次集体学习成为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研讨。期待经济学院能把良好的学风继续发扬下去,进一步把个人思想、个人职责和学院工作摆进去,扎扎实实地学,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实实在在地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