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生党建

经济学院分党校2019年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 ——第二讲 “初心”史话

时间:2019-11-12

2019年11月9日下午2:00,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携手会计学院、经济学院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校。本次党校邀请到了巩崇吉老师做了题为“‘初心’史”的专题讲座,巩崇吉老师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哲学系,在军队及央企从事政工及党建工作数十年,经验丰富。近9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校培训。

巩崇吉老师从党课的主题谈起,他为大家解读道,“初心”是当下一个热词,而史话表明其知识性、史料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起句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初心以及初心的历史积淀和时代内涵。

巩老师首先对“初心”进行了历史人文解读。波澜壮阔的人类社会发展史,生生不息地演绎着关于“初心”的永恒话题。在《三国》中,刘关张桃园结义,正是源于着共扶汉室的初心,乱世征战终成就一番旷世伟业。关云长“千里走单骑”,追随故主的初心无可阻挡;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颗初心天日可表;就连关云长的坐骑赤兔马为马忠所获也“三日不食草料而死”,不屑他人鞭策的初心一望而知。相反,背叛初心者,迟早将为之付出惨重代价。煌煌史册,反复证实了这一铁律,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写满“不忘初心”的千古绝唱。

巩老师表示,初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高尚品质的重要元素,而唯有中国共产党,将这一美德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唯物史观高度。中国近现代英烈初心绵延不绝。焦裕禄率领兰考人民改变贫穷面貌,积劳成疾以身殉职,一颗初心植根祖国大地;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他的青春与生命,因一颗初心大放异彩;革命烈士夏明翰持有虽九死而不悔的初心,这正是伟大初心前赴后继的传承。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抗战,初心如铁,解放了全中国,中华民族的共同初心丰碑永驻与日月同辉。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淡忘初心迷失自我,难免误入人生歧途,声声铁窗忏悔,充满对初心的拷问与反思。怎样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读懂初心,就不难找到答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初心的内涵包括党的性质、理想信念、优良传统等等,我们要对照《党章》践行初心。唱响初心,永葆本色,是通过对初心的不断修养与升华,为美好人生提供正确导航和强大引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岁月静好,砥砺前行。

讲座的最后,巩老师对来自三个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寄予厚望,他鼓励大家坚定美好初心,保持光荣本色,筑牢思想防线,抵御各种诱惑,无论对日常学习、工作、生活,还是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供稿:徐迹陈力拓∣供图:陈力拓

编审:金晓茜、王佳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