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12-05

根据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经济学院党委12月5日上午召开了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全面整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主持。作为联系校领导,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传海出席会议并点评讲话,上海财经大学纪委副书记杨晖出席。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夏纪军,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孙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等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教师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经济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这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

 王昉书记首先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四个方面的差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挖问题根源,并从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履职尽责担当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思路和措施。与会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发表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教育的内容十分丰富,在党员同志内部引发了深刻共鸣,同时,经过检视和剖析的问题比较客观,提供的解决思路和方法也比较科学,指出的问题和确定的整改举措将成为学院领导班子今后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蒋传海校长对领导班子的检视情况进行了全面点评。蒋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成果和经验。他表示通过本次集中的主题教育学习和检视,发现了不少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其中,有能够即知即改的,分别都及时做出了相关调整和解决;有长期问题需要攻坚克难的,也提出了相关思路。对于其中原因的剖析和对未来努力的方向,都做了相关阐述,体现了本次主题教育的相关成果。接着,他勉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更深层次上挖掘思想根源上的问题,希望问题的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能够再深入一些,通过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法宝,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针对检视材料,蒋校长表示在“对标”“对表”方面还有所欠缺。希望在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在距离学校党委对于经济学院的高度期待和要求方面增加更多领导班子的思考。

最后,蒋校长特别强调了,希望经济学院要以“排头兵和“领头羊”的定位来统筹引领学院发展,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长期任务贯彻落实;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来;进一步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王昉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学校纪委书记杨晖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次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她表示,通过参会感受到学院领导班子前期工作准备丰富,主题学习有提高、调查覆盖面广泛、程序操作规范、剖析问题有内涵、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

王昉书记最后总结并作表态发言,她表示,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的各项工作的阶段性检验,是衡量前期学习的重要环节,帮助推进后期工作的展开。未来,学院领导班子会结合蒋校长提出的各项要求,认真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对表对标先进模范,将党建作为永恒课题,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有效动力,实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总目标。

返回原图
/